English

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火爆书市

2000-03-07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6日讯“请问有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吗?”“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摆在哪儿?”近来,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一书在京城图书市场备受青睐,有些书店甚至遭遇脱销的尴尬局面。

3月5日上午,在北京图书大厦三楼文学部,记者目击到,10分钟内有8个人来问该书,得到的回答是:很抱歉,暂时缺货。据介绍,存书量达2万余种的文学部,原有20余个版本的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,一般情况下,仅在寒暑假能多卖几本,但这次近一周时间,竟出现两次脱销。文学部领班张楠说,这是近年来少有的,这次已把所有库存全部调来,还是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,这种情况真令人有些措手不及。

在北京西四、王府井等书店,该书虽没有脱销,但据说销量也是近年来文学类书籍中极为罕见的。来购此书的络绎不绝的读者,使人充分感受到了“钢铁”的“热度”。北京西四书店门市部经理卢庆祥对此分析道:“钢铁”之热表面看来似乎是跟同名电视剧的播出、期间的媒体炒作有关,但实际上这部影响了几代人的作品能够几十年热点迭出,它所反映出的是书中主人公对人生、事业的思考,这个永恒的话题对当代青年仍有启迪的意义。青少年来买是受到方方面面的引导,成年人看是为了重温,也有些人想与改编的电视剧作些比较。

在北京西四书店,一位母亲带着上初中的儿子来买这本书,她对记者说,现在像这样的好书出的不多,宣传的也少,这样的书才能真正引导人,起到教育青少年的作用。

资料显示,小说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原著改定于1936年,6年之后由作家梅益译成中文。自1952年至1995年的44年间,国内共印刷再版57次,发行量达250万册。据悉,仅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期一周时间赶印的3万册已抢订一空。此外,有关的改编本、连环画等也受到了读者的青睐。

面对现实,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聂震宁表示:近十几年来,关于各种各样的人生观、价值观的讨论一直没有间断过,从某种意义上说,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也参与了对人生的探讨,现在的读者和图书市场是太需要有这种具备阳刚之气的书了。

由书市的“钢铁”之热,而令图书市场遭遇的尴尬,迫使有关各方不得不在考虑一个问题:图书市场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吸引读者?这也许是一个电脑解决不了的问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